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之窗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办公会研究抗疫常态化阶段工作

作者:老干部处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

5月11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王日新主任主持了会议。

在了解疫情防控要求,分析教育工作形势的基础上,各位副主任就当前形势下的教育关工委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想法,王日新主任对会议作总结。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河南省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复工、复学、复市等社会各行各业都逐步走向常态化。河南省各级教育关工委工作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主渠道在做好控疫复学、立德树人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要以教育厅党组倡导的“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为工作主线,结合关工委性质和实际,近期工作要贯彻“因时制宜、安全第一”的原则,具体工作安排要做到“少、小、精、散”,不搞聚集性活动。要学会利用信息化手段,逐步推动工作实现常态化。

一是要围绕抗疫主题,开展青少年德育宣讲活动。

指导河南各地各高校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围绕抗疫主题积极开展符合防疫要求的德育宣讲活动。要积极发掘各类抗疫资源,聘请本地本校、相关战线的抗疫英雄模范人物到学校作报告、与学生座谈,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抗疫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发展的重要事件、重大战略,加强形势政策教育。

二是围绕抗疫主题,在各高校开展“读懂中国”教育活动。

搭好平台,在大学生中开展以抗疫为主题的读书推介、征文、诵读等活动;结合思政课程、抗疫斗争,深刻理解决胜疫情中所蕴含的伟大时代精神,引导师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活动可与抗疫英模、杰出校友进校园活动结合。适当扩大优秀征文、优秀微视频、短视频的征集评选表彰面,吸引更多师生参与进来。

三是围绕抗疫主题,指导中小学校开展文化育人活动。

指导学校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学习防控一线涌现的优秀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人士、医务人员、最美逆行者等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把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融入喜闻乐见的文化育人之中,通过征文、诵读、书法、绘画等展现抗疫斗争中迸发的真、善、美,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抗疫故事。抗疫主题征文、诵读、书画评选活动与新时代好少年“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教育活动统筹安排、逐步推进,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各层级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

四是家庭教育工作要按照年度工作部署,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因势而为,因时而新。

要配合教育厅做好全省首届家长学校优质课评选的各项筹备工作,视疫情防控形势,也可采取远程评价的方法搞好前期遴选,提前做好决赛阶段的方案策划。家教指导师培训可以尝试搞线上培训、函授培训。家庭教育科研课题近期开个推进会,争取年底结题。下半年计划召开的家庭教育现场推进会继续做好筹备工作,适时召开。

五是做好宣传工作。

充分运用新媒体在大学师生中广泛收视、传播“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栏目。策划征集评选优秀抗疫宣讲资料。发挥省、部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简报、网站、公众号新媒体的作用。近期适时召开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引导各级教育关工委工作逐步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