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之窗 > 正文

【通知】河南印发《通知》 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老干部处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

近日,河南省委老干部局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知》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始终保持爱党忧党兴党的政治品格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崇高精神。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正确认识我国人口老龄化基本国情,树立“积极老龄化”思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社会老年人共同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通知》要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抓好日常学习。要依托老干部政治生活馆、老党员共享家园等线上平台和学习强国APP、老人春秋APP、“豫老云课堂”、“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交流。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针对步入“双高期”、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采取集中研学与送学上门、专家授课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与线下辅导相结合,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通知》强调,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全会精神纳入各级老干部党校、老干部大学、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的必修课,通过举办报告会、读书班、研讨会等开展专题培训。要围绕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答、主题征文、书画创作、微视频征集等活动,提升广大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主动性积极性。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在老干部工作系统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选树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先进典型。

《通知》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做好工作统筹,着力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不断深化“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今年各项工作高质量收官。要加强工作研究,围绕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思考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