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省老干部系统迅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我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省委老干部局及时组织专题学习、作出部署要求、提出贯彻意见,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多形式抓好学习宣传,深刻领会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结合实际深入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抓学习讨论 准确领会精神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及时向党委(党组)汇报《意见》和中组部培训班精神,将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纳入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交流座谈等形式将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广大离退休党员和老干部工作者队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意见》精神落地见效。

郑州市专门印发学习贯彻意见的《通知》,广泛组织全市老干部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党员深研精神、解读要义。许昌市召开全市组织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以党建引领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商丘市委老干部局及时组织专题培训,组织参训学员谈认识谈感受,从“高、全、新、实”四个维度深化对文件精神的理解把握。

抓广泛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聚焦《意见》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利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内部资料、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等信息平台,及时宣传中组部有关《意见》精神解读,多角度报道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意见》的经验做法,让老同志深切感受党中央的关心爱护,营造各方面理解、重视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洛阳市委老干部局组织专人制作了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宣传短视频,面向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推广宣传。新乡市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大家谈”专栏,邀请各县(市)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同志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畅谈学习体会、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提高贯彻落实《意见》的整体质效。

抓深入调研 加强系统研判

在认真学习吃透《意见》精神的基础上,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全面细致了解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情况,摸清底数、加强研判,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提供有力支撑。

开封市深入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调研,专项梳理制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老同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收集汇总意见建议,并对下一阶段党建工作重点提出指导意见。安阳市组织市直单位8个协作组共78个市直单位分组召开了5场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调研座谈会,通过全面回顾工作、深入交流经验、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落实《意见》的任务与措施。

抓贯彻落实 推动工作发展

各地各单位全面对照《意见》提出的“五个方面”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认真研究破解难题的务实举措,积极创造河南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亮点、新成效。

焦作市面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放《党风党纪学习警示手册》,用翔实的资料和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加强提醒教育。濮阳市持续推动离退休党支部暨“老党员之家”建设,开展“六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漯河市以“支部培强”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明确细化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标准。南阳市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以规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突破点,着力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激发支部活力。信阳市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了《信阳市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退休工作,切实提升退休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